新闻动态
杨义先教授学术报告:博弈系统论——黑客行为精准预测
作者:郝玉杰    时间:2019-12-14    浏览量: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六点半,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计算机学院1811会议室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气息。我院有幸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的杨义先教授与计算机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杨教授是《安全通论》、《安全简史》、《黑客心理学》、《博弈系统论》作者,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杨教授以“博弈系统论——黑客行为精准预测”为题。旨在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把高深莫测的《博弈系统论》浅显易懂地介绍出来。实际上,在现行的系统科学中,各种“系统论”都主要建立在各方相互协调和配合的基础之上。而本报告则基于维纳的“反馈、微调、迭代”赛博思想,在黑客和红客彼此对抗(或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彼此勾心斗角)的基础上,创立了一套新型的系统论,称之为“博弈系统论”,它至少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黑客的攻击行为;当然,它也可用于对抗性管理,与之相应的管理学,也可称为赛博管理学。特别是,该理论揭示了在各种情况下,如何对黑客的攻击行为和效果进行量化预测,以便为随后的管理和防范提供依据。

报告中,杨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博弈系统论”的预测黑客行为的相关原理。杨教授首先介绍了《安全通论》、《安全简史》、《黑客心理学》的内容,然后详细介绍了《博弈系统论》预测黑客行为的原理、精确度以及预测方式等。基于维纳定律的“博弈系统论”凭借强大的数学理论基础有着很高的预测精准度。“博弈系统论”将多种不同情况下的预测都转化为数学问题或者可以用已知理论解决的问题。比如将无干扰预测转化为常微分方程求解,用滤波器理论解决受外界随机干扰的预测问题。

杨教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到此,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计算机学院感谢杨教授的到来。通过此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博弈系统论”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并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正面促进作用。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发表出优秀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