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时间:2022-04-20    浏览量: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是我国高校最早开展计算机研究的基地之一,1978年和1986年获西南地区首个硕士和博士点,1998年成立计算机学院,2003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CP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曙光计算机科学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重庆市高校唯一),软件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计算机基础重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学科在陈廷槐、童頫、程代杰和吴中福等老一辈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在国内开创了容错计算、并行分布式处理等研究领域,不仅培养出徐杰、黄开源、沈一栋等著名学者,并且上世纪80年代在德国Springer出版《容错计算》专著,产出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学院计算机学科一直保持ESI全球前1%的排名,尤其是人工神经网络研究领域的ESI排名处于世界12位。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管理9人,专任教师100余人;专任教师中正高30余人,副高40余人;IEEE Fellow 以及各类人才40余人次。现有在校博士生约100人,硕士生500人,本科生二三四年级合计900余

学院聚焦计算智能与信息安全、先进网络与系统结构、机器学习与跨媒体感知、大数据与服务计算等方向。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混沌密码体制和隐私保护机制,保障了民生与国防安全;创造性地提出了存算一体的非易失性存储机制,攻克了面向工业物联网的智能边缘计算架构难题;突破2D/3D模型融合的关键技术,服务于医疗与文物保护;研发跨域融合云服务平台,助力西南地区灾害预防、飞行风险预警等,产生重大经济和民生效益。

学院依托教育部新工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培养热爱祖国,德才兼备,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够研究计算机学科前沿科学问题或解决计算机行业复杂工程问题的拔尖人才。近年研究生报录比超8:1,近50%的学生本科来自于双一流高校,生源质量持续改善。

学院近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结构不断优化,就业率名列前茅,每年约20%的学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学院已经成为国家和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输送计算机各类专业人才2万余人,培养了一批军工企业、政府部门的骨干,微软、华为、腾讯等一流企业的高管,以及美国国家实验室、密西根州立大学、南洋理工、清华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的专家教授。近五年培养的学生获得省部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13篇,在国际级、国家级等多项学科竞赛中获奖800余人次。

学院作为全国高等计算机教育学会和重庆市计算机学会的挂靠单位,积极为国家和重庆市计算机教学及研究出谋划策。专任教师应邀兼任了各种社会团体或国内外期刊如IEEE TNNLS、IEEE TCYB、IEEE CIM等的副主编和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