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本科三支部“百年五四,薪火相传”主题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陈昌骅    时间:2019-05-28    浏览量: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展示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计算机学院本科三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物理学院17级物理学1班全体同学于2019年5月27日在虎溪校区D1148举办了“百年五四,薪火相传”主题支部活动。本次团日活动主要以2017级青马班的学生主持讲解的形式进行,两学院的同学共同聆听、研讨并进行心得分享。内容包括:“永不褪色的记忆”——五四运动历史、“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五四精神、“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三个部分。

星夜璀璨,晚上21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伊始,来自计算机学院本科三支部的党员陈昌骅同学为两学院同学介绍了学校青马班的情况以及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让同学们了解到青马人和当代青年间的紧密联系,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内容讲解的第一部分“永不褪色的记忆”中,他和两院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整个五四运动的历史经过;当讲至学生集体前往天安门广场示威游行以雪国耻、匡互生“火烧赵家楼”等史实时,同学们的情绪也跟随着渐进高潮;对“五四运动”的思想阵地《五七日刊》等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五四精神”的缘起有了更深的体会。

由历史回眸,活动进入第二阶段,来自物理学院的陈卓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五四精神传承至今天对青年学生的借鉴意义;他通过对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的讲解以及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同学们更明确了当代青年应当承担起的责任和担当;当他结合日常学习和近期中美贸易战的严峻形势号召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时,同学们反响热烈。

讲解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分享活动心得。来自计算机学院本科三支部的伍中欣同学表示:“通过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内核以及如何传承“五四精神”从青年做起。”

本次活动旨在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重庆大学校庆90周年之际,充分发挥青马人的引领作用,激励当代青年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之中。

通过本次支部学习活动,同学普遍反映将五四精神融入到学校日常之中进行讲解更易于接受,参与度更高。本次活动增进了两学院同学之间的感情,对“百年五四”的主题进行了清晰具体的诠释,相信两院学子定能凝聚青春正能量,在未来为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