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ACM重庆分会“智能网络”学术研讨会暨计算机学院第15期“未来计算”学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5-27    浏览量:

2022年5月26日下午14:30,ACM重庆分会“智能网络”学术研讨会暨计算机学院第15期“未来计算”学术前沿论坛在线上平台隆重举行,学院邀请了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张彦教授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软件学院余水教授,分别作主题为“Machine Learning in Digital Twin Edge Networks”和“Big Data Privacy: from Network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主持。

张彦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从边缘计算的发展历程开始,介绍了边缘计算的发展方向,后张教授详细描述了数字孪生(Digital Twin)的概念、应用和架构,紧接着,张教授重点讲解了数字孪生边缘网络模型,并介绍了数字孪生边缘网络的挑战。之后,张教授详细阐述了在数字孪生边缘网络中的三个重点研究内容:联邦学习的模型、步骤和计算效率等问题,多智能体强化学习中的边缘关联问题,虚实同步的迁移学习方法。

余水教授首先通过一个幽默的笑话引入自己的报告,介绍了大数据隐私的概念、发展和机遇,指出大数据隐私是目前安全领域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然后,余水教授阐述了AI与隐私,指出现在大数据隐私缺少工具。之后,余水教授详细介绍了大数据隐私的挑战,以及每个挑战的发展与方向。

ACM重庆分会成员和计算机学院师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最后部分,师生与张彦教授、余水教授就一些热点问题和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此次学术报告,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边缘计算、大数据隐私的前沿技术研究,极大地带动了师生们在该领域的研究热情。


报告人简介:张彦,CCF高级会员,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CCF杰出演讲者。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IEEE Fellow,IET Fellow。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2018-2020连续三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1/2020年Guide2Research TOP 1000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全球顶尖科学家榜单。近期主要研究方向为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和智能安全物联网。现任IEEE绿色通信与计算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通信学会杰出讲师, IEEE车载技术学会杰出讲师,IEEE车载技术学会Fellowship and Scholarship评选委员会委员。现任11个IEEE Transactions/Magazine期刊编委,并现任或曾任国内多个核心期刊编委,包括中国通信,计算机科学,通信与信息网络学报,物联网学报, 及数字通信与网络。

余水,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软件学院的正教授。分别于1993年和1999年获得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并在1993年获得了数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迪肯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安全和隐私、网络、大数据和数学建模。出版专著四本并编辑了书籍两本,在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如IEEE TPDS,TC,TIFS,TMC,TKDE,TETC,ToN和INFOCOM等发表论文450多篇。网络大数据的早期推动者之一。现服务若干期刊的编委,包括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 和 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他是IEEE的高级会员和IEEE通信学会的卓越讲师、IEEE车载技术协会的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