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第13期“未来计算”学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12-19    浏览量:

2021年12月16日下午14:30,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第13期“未来计算”学术前沿论坛在线上平台隆重举行,学院邀请了国家级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胡海苗副教授和国家级人才、中科院计算所许倩倩副研究员,分别作主题为“视频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和“群智计算和知识图谱”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主持。

胡海苗副教授在本次报告中,首先表明视频感知是智能系统的“眼睛”,感知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制约了系统的智能化程度。然而,在复杂环境下视频感知面临的获取视频“看不清”、视频分析“认不准”等挑战问题,制约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效能。接着,胡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围绕这些问题,在雾天、夜间等恶劣天候下视频清晰成像,复杂环境下目标检测和目标细粒度属性识别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后,报告总结了下一步研究思考和挑战。

许倩倩副研究员首先从政策与应用等方面介绍了群体智能的研究背景,充分肯定了群体智能的研究意义。然而,目前群智研究存在偏差溯源难、配置效率低、数据质量差等难点,给研究带来了一定挑战。由此,许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课题组基于几何拓扑(即组合霍奇理论)所构造的方法体系,围绕上述问题分别提出了可信排序驱动的群智偏差溯源、数据采样驱动的群智资源配置和异常模式驱动的群智质量控制方法。接着,在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许副研究员对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表征和推理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与探讨。最后,报告分享了课题组对于应用层-算法层-数据层上的下一步研究与思考。

计算机学院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前沿论坛。最后部分师生与胡海苗副教授、许倩倩副研究员就一些热点问题和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除此以外,许倩倩副研究员还分享了团队管理、引导学生科研方面的思考。通过此次学术报告,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了解了视频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群智计算与知识图谱的前沿技术研究,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们的研究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鼓舞了学院的科研学术热情。

报告人简介:胡海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秘书长、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 等SCI期刊(青年)编委。近年来瞄准复杂环境下视频智能感知技术和应用开展研究,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多型装备。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颠覆性技术”试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和面上项目等。在IEEE TIP、TMM等本领域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荣誉2项。

许倩倩,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IEEE/CSIG/CCF高级会员,CSIG多媒体专委会副秘书长,CSIG青工委副秘书长、CAAI深度学习专委会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主要关注群智计算和知识图谱,已在TPAMI、IJCV、TIP、TKDE、ICML、NeurIPS、CVPR、AAAI、ACM Multimedia等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CCF-A类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佳青年科技成果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ACM中国SIGMM新星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首届CAAI-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等奖励。先后担任CCF-A类国际会议ACM MM领域主席,AAAI和IJCAI SPC,并担任PAMI、CSVT、TMM、PR、ICML、NeurIPS、CVPR、ICCV、ECCV、AAAI、IJCAI、ACM Multimedia、ICLR等多个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