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九期学术前沿论坛
作者:黄宏宇    时间:2021-05-10    浏览量:

202142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主教1811举办了第九期学术前沿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机器学习与跨媒体感知团队的冯磊、陈恒鑫、王翊三位老师为学院的老师和博士生做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郭松涛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郭松涛副院长介绍了预定今年7月底在合肥召开的TURC 2021的筹备情况和大会的概况,鼓励老师们积极报名,增进学术交流,跟踪研究发展最新动态。

 

冯磊所做精彩学术报告《弱监督学习前沿问题》

首先做报告的新入职的弘深青年学者冯磊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弱监督学习,这是在深度学习领域的一个前沿研究课题。冯磊教授在该领域主要关注偏标记学习和多标记学习的问题。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积累,包括如何交替更新标记置信度和训练模型的算法框架,如何解决著名的自训练算法在偏标记学习领域上的缺陷,如何利用语义的差异性来提高偏标记的模型训练效果等等。冯磊教授通过丰富的实例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深度学习的前沿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陈恒鑫所做精彩学术报告《虚拟现实应用研究》

陈恒鑫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是虚拟现实。陈老师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沿研究和工程应用,例如地下商场逃生线路VR验证、应用于建筑学科的斗拱拼接体验式教学VR实验、装配式建筑体验VR演示、以及驾考科目三VR训练系统等。在这些工程化的应用中,陈老师还研究了沉浸世界的行为分析、Web上的实时光照渲染等理论课题。

 

王翊所做精彩学术报告《机器视觉中的成像原理》

最后一个做报告的是王翊老师,王老师从光学成像原理和照相机成像硬件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人眼看到的景物是如何变成图片文件存储在计算机中的。王老师在报告中讲解了大量视觉成像领域的工程应用,从工业照相机到单反相机,从车载摄像头到手机摄像头,让在场的老师对我们生活中的各种成像设备和成像原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作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提高学院科研水平的平台,学术前沿论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未来也将引入更多种的形式和吸收更广泛的参与,为学院整体科研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