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黄廷文教授学术报告:智能电网中的优化问题
作者:龚路    时间:2019-12-30    浏览量:

2019年12月24日上午10:30分,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计算机学院1811会议室,我院有幸邀请到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黄廷文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电网中的优化问题”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向涛副院长主持。计算机学院研究相关领域的研究生以及老师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

首先,向院长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主讲人黄廷文。黄教授于1990年获得西南大学学士,1993年获得四川大学硕士,2002年获得德州农工大学博士。在 2013年成为德州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正教授。他目前主要从事分布式控制与优化,多智能体协同性,神经计算的理论研究以及面向智能电网的应用研究。迄今为止,他在该领域出版3部学术著作,发表SCI期刊论文四百多篇, 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汇刊一百余篇,还有重要国际会议论文包括IJCAI,论文被SCI总共引用10000余次,谷歌学术统计引用14000余次,于2018, 2019年成为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科学家。

在此次报告中,黄教授从介绍几个优化问题着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微电网之间的能源交易,并针对多能源微电网系统中的能源交易问题,提出了一个两阶段随机博弈理论模型。与此同时,利用条件风险值的风险度量技术估计高峰时段的超载风险,并利用Nesterov梯度下降法求解博弈模型加速分布交变方向乘数法的超载风险。而对于插电式电动汽车充电时产生的馈线过载控制问题,黄教授为大家详细地阐述了一种可行性方案。此外,针对大规模经济调度问题、经济调度动态经济问题,提出了不同的分布式优化算法。

提问环节中,黄廷文教授对在场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到此,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计算机学院感谢黄教授的到来。通过此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智能电网中的优化问题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发表出优秀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