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建校九十周年校庆学术活动——高性能计算并行竞赛培训暨Intel CMP代码现代化知识培训顺利举行
作者:魏和琬    时间:2019-09-29    浏览量:

2019年9月27日,由Intel公司主办,并行科技承办的高性能计算并行竞赛培训暨Intel CMP代码现代化知识培训在重庆大学A区研究生楼206举办,17级全体学生在古曦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这场讲座,在学习前端科技的同时领悟当今前沿算法的魅力。

13062

讲座刚开始,古曦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是17级同学参加的第一次企业合作的技术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并为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的方向。紧接着,古曦老师为同学们引荐了本次讲座的讲师刘帅,刘帅讲师为Intel大学特邀讲师,拥有丰富的并行计算相关经验,具有多年VTune、ITAC等多种并行调优工具使用及优化经验。

DC16

刘帅讲师从我国获得的许多重大成就谈起,指出它们皆与并行计算息息相关,现实世界对计算力要求的不断增长,使得并行计算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而并行计算的进步,脱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支持。刘帅讲师详细讲解了常规CPU架构,介绍了处理器、流水线、指令等CPU技术,逐渐为同学们引入完整的并行计算机系统体系架构。

紧接着,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专员张陆晨为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以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 ,从赛事安排、奖项设置、平台支持,以及详细的赛事内容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解答疑惑。这两个竞赛在近年来影响重大,覆盖多个省市,百名专家,万余名学生。通过比赛,同学们能够获得更多并行应用的知识,获得与来自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交流的机会,同时能获得奖金、考研加分、企业内推机会等等。

1F96D

       继而,刘帅讲师介绍了IntelParallel Studio并行工具集,这套工具套件实现设计、开发、调试的简化以及代码的优化,利用并行处理来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刘帅讲师讲解了其中HPC应用构建以及分析工具的使用,并演示了套件及工具集的使用,为同学们展示如何调优。最后,关于性能优化方法论,刘帅讲师提出了自己的多方面见解,并一一分析了其中使用到的工具,以实际的性能优化案例,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印象。在互动答疑的热切讨论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为17级同学们开阔了新的视野,让他们对于前沿科技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也希望借本次讲座之风,能让感兴趣的同学在并行算法这一领域找到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