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恺博士学术报告:物联网中的无线功率传输与数据采集
作者:龚路    时间:2019-05-22    浏览量:

2019年5月14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计算机学院1811会议室弥漫着浓厚的学术气息。我院有幸邀请到葡萄牙国立实时和嵌入式计算系统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李恺博士与计算机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李恺博士现为葡萄牙国立实时和嵌入式计算系统研究中心(CISTER)的高级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他曾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SUTD-MIT国际设计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和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 ICT研究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2010年至2011年,他曾在香港中文大学移动通信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

李博士做了主题为“物联网中的无线功率传输与数据采集”的学术分享。在无线供电的物联网中,基站通过使用无线功率传输将功率传输到无线供电的物联网节点。调度无线功率传输和数据传输的不充分导致电池快速耗尽和一些节点的数据队列溢出,而这些节点本来可以获得较高的数据接收。因此,我们需要作出大量的努力并根据当前实践情况,提出有效合理的方法,解决上述问题。

报告中,李恺博士详细介绍了通过联合考虑物联网节点的能耗和数据队列,将无线功率传输和数据传输调度制定为马尔可夫决策过程。考虑到在实际场景中,基站不具备知晓马尔可夫决策过程中电池电量和数据队列长度的先验知识。因此利用强化学习的思想,寻找合理有效的传输调度策略,使数据包丢失率最小化。李博士思路清晰,行云流水般的演讲,既有做学术的严谨,又有为人师的激情。在场的师生们更是听的聚精会神。李博士还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也十分认同同学们提出的观点。

到此,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计算机学院感谢李博士的到来,感谢他为在场的师生带来新的知识,开启新的研究学术的大门。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同学们了解了强化学习相关的应用研究,鼓舞了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和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