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应邀来学院做主题为“自然语言处理的进展”的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2-11    浏览量:

报告题目:自然语言处理的进展

主讲人:周明

报告时间:20181214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

报告摘要:

自然语言处理(NLP)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技术,用于分析、理解、生成自然语言,以方便人和及其进行交流,方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具体来讲,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NLP基础技术,包括词、句子、篇章的知识表示,以及词汇分析、句子分析和篇章分析技术。第二:NLP的核心技术。包括机器翻译、提问和问答、信息检索、信息抽取、聊天和对话、知识工程、语言生成和推荐系统等。第三是NLP+,就是NLP跟具体应用结合的技术。包括搜索、智能客服、商业智能、语音助手,还包括在垂直领域比如医疗、法律、新闻、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应用。NLP技术是在很多相关技术支撑下进行的。其中包括用户画像、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繁荣发展的今天,在大数据、强大的计算能力、日益进步的学习算法推动下,以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为代表的感知智能都取得卓越的进步,而且带动了许多的应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作为认知智能核心技术的语言智能的进展。最近三年,在深度学习推动下,NLP的各项任务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我这里重点介绍四个方面的工作。我认为他们是NLP最近最引起大家关注的标志性的成果。包括神经机器翻译、聊天机器人、阅读理解和创作。

主讲人介绍:

周明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候任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国内五所高校博士生导师、清华-微软联合实验室共同主任。他于1985年毕业于重庆大学。1991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1-1993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随后留校任副教授至1999年。期间1996-1999访问日本高电社公司领导中日机器翻译研发。1999年,周明博士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不久开始负责自然语言研究组。他带领团队进行了微软输入法、英库词典(必应词典)、中英翻译、问答系统、微软中国文化系列(微软对联、微软字谜、微软绝句)等重要产品和项目的研发,并对微软Office、必应搜索、Windows、小冰聊天机器人等产品中的自然语言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英库词典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创新奖、与中科院合作的手语翻译荣获微软CEO特别嘉奖。他是2018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周明博士发表了160余篇重要会议和期刊论文(包括60篇以上的ACL文章),拥有国际发明专利50余项。他多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包括微软-高校联合实验室、微软实习生计划、微软-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青年教师铸星培养计划,与高校和学术组织联合举办暑期学校和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培养了众多的NLP人才,主持设立ACL亚洲分部,对推动自然语言处理在中国和亚太的卓越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届时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做现场交流!